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相关法规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事项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年度报告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相关法规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事项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年度报告 
 
  信息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年度报告>>正文
 
昆明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06-09 00:00  
 
 
2014-2015 学年,昆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5〕48号),按照《云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云教函〔2014〕430 号)要求,规范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和年度报告制度,认真对照公开事项,完成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高度注重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刻理解推行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专题讨论了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指出学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条例》和《办       法》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清单要求对照检查各事项公开情况,把信息公开作为部门的日常工作认真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二、进一步建立规范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规范 
       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2015年7月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制定下发了《昆明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昆明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规章制度(校发〔2015〕16号),并在学校主网页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昆明学院信息公开网”(2015 年 11月1日正式启用),统一学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保密委等相关工作机构的职责,从信息的制作到公开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学校信息公开提出工作要求,保障学校信息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 
三、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严格审查审核,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为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在多渠道收集、发布信息的同时,建立多级审查制度,从信息收集、整理、制作、发布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条对外公布的信息准确无误。特别是在人事变动、岗位聘任、财务制度、招生录取等关注度较高,且与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方面,更是做到了全面、 及时、准确。 2014-2015学年,学校尚未接到所公开信息有误的情况反映。 
(二)完善制度,有效信息公开工作 
       继续坚持年度报告制度,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对清单所列信息逐条进行说明,形成年度报告上报教育厅的同时向社会公布。建立审查监督制度,确保各类信息能够准确及时对外公开;建立动态监测制度,做到公开信息实时更新、时时更新;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障涉密信息不外泄;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保证师生员工及师生员工以外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理合法的权力。 
(三)构建平台,多渠道发布信息 
       2014-2015学年,学校在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信息公告栏、红头文件、制度汇编、年报年鉴等传动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还积极利用自动化办公系统(OA系统)及时向校内发布消息、公开信息,并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挥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就业、对外交流、教务管理、图书资源等各类信息。 另外,学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昆明学院信息公开网”已完成搭建,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将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启用。届时,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将以专网公开为主,其他载体公开为辅的形式,使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更加直观、更加规范,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同期启用的以学校 OA系统为支撑的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将确保学校公开的信息合法、准确、有效。 
四、昆明学院2014-2015学年度各类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对《清单》中要求公开的10大类50条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编制了《昆明学院2014-2015学年度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现将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分类说明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据《办法》和《条例》,以及《昆明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学校主动公开了以下信息。      
1.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
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 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学校网站、学校年报、校内文件、高基报表等渠道公开,做到一般信息定期更新,重要信息及时更新。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校红头文件公开信息22条。 《昆明学院章程》已经云南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2015年9月29日第13次省委高校工委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已获核准。因学校章程通过核准时间不在本年度统计范围内,因此未编入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国家相关制度2条、学校内部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5条,汇总印制成册下发。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通过学校文件公开 1条。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沿用现有规范,本年度未作修订。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的信息包括学校年终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要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安排等,公开渠道以学校文件为主。继续坚持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向全校公开的制度,以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公开透明的进行依法行政。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学校2014-2015学年信息工作年度报告1份。 
2.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学校根据“阳光招生”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电视、网络、招生咨询会以及纸媒发布招生信息,在学校主网站设立“招生就业”专栏,及时公开就业政策、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6条,其中包括体育舞蹈专业考试报考章程和定向昆明市培养免费师范生招生简章为特殊类型招生信息。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学校今年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此项公开数量为 0。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速度快的媒体及时向考生公布控制线分数。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考生可通过公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中的联系方式或者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信息,对考生提出的问题均在 24 小时内给予解答。2015 年招生录取工作期间学校未接到相关投诉和举报。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 授予点,此项为0。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通过学校网站、红头文件等渠道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19条。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今年学校未接受捐赠资产,信息公开数量为0。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本年度无公开信息,此项为0。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通过政府采购网、学校网站公开信息84条。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2015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份。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7份。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共计公开信息5条。 
4.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由组织部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校级领导社会兼职情况报告1份。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通过学校公告栏公布校级领导干部出访信息9条。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通过学校 OA 系统公告及学校网站及时公开了学校岗位聘任工作相关信息7条。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公开信息 25条。其中,中层干部任免信息8条,科级干部任免信息10条,人员招聘信息7条。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通过学校文件公布《关于建立昆明学院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决定》,此项共1条。 
5.教学质量信息 
(27)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通过昆明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通过学校年报进行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通过昆明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通过昆明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公开信息1201 条。其中,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 1167 条,学校举办的各类招聘会信息26条,其他信息8条。 同时每月定期举行1次中小型招聘会,每年1次校园大型招聘会的信息均通过学校网站及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通过昆明学院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进行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昆明学院 2014 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1份。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无。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学校发布昆明学院 2014 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1份。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通过学校文件、《学生手册》向学生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通过学校文件、学校网站、《学生手册》等渠道,公开信息72条。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公开信息 11条。 
(39)学生申诉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公开《昆明学院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信息1条。 
7.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2013-2014学年度已经公开本条信息,本年度未更新,此项为0。 
(41)学术规范制度:2013-2014学年度已经公开本条信息,本年度未更新,此项为0。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本年度公开信息1条。 
 
8.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学士学位授予条件2013-2014学年度已经公开,本年度无更新。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学校信息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条。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通过学校文件公开信息 2条。 
10.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由于上级未向学校派过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故此项未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通过学校网站、OA系统等渠道公开相关规定、预案信息9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2014-2015学年度未接到校内师生、校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 
2016 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强化学校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学校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等工作,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教育透明度,将学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     Email:xxgk@kmu.edu.cn     技术支持与维护:昆明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 邮政编码:650214 | 联系电话:0871-5098282
© 2009-2011 昆明学院 版权所有 Health ICP备案号:滇ICP备05001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