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相关法规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事项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年度报告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交流合作 
 其他 
 最新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事项>>基本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4-06-05 00:00  
 
2013-2014学年,昆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按照《云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云教函〔2014〕430号)要求,规范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和年度报告制度,认真对照公开事项,完成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一年来,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高度注重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的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切实抓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学校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了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完善了以校长为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职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得到了完善。
三、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真实及时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在多渠道收集、发布信息的同时,建立多级审查制度,从个人、部门、学校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条对外公布的信息准确无误。特别是在人事变动、岗位聘任、财务制度等与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方面,更是做到了真实及时。截止到目前,学校尚未接到所公开信息有误的情况反映。
(二)完善制度,有效信息公开工作
继续坚持年度报告制度,   根据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对清单所列信息逐条进行说明,形成年度报告报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时向社会公布。建立审查监督制度,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对外公开;建立动态监测制度,做到公开信息实时更新、时时更新;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障涉密信息不外泄;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保证师生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力。
(三)构建平台,多渠道发布信息
2013-2014学年,学校在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信息公告栏、红头文件、制度汇编等传动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还积极利用自动化办公系统(OA系统),以及微信等快捷的信息发布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目前,通过手机关注学校相关微信平台,就能获得招生就业、对外交流、教务管理、图书资源等信息。
四、昆明学院2013-2014学年度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及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对《清单》中要求公开的10大类50条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编制了《昆明学院2013-2014学年度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各单位在原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现将学校2013-2014年信息公开目录中涉及事项的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学校网站、学校年报、高基报表等渠道公开信息8条。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校红头文件公开信息56条。按照教育部对新建本科院校章程制定工作的要求,学校章程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研究讨论阶段,未公开。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国家相关制度2条、学校内部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5条,汇总印制成册下发。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通过学校红头文件公开1条。公布的《昆明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为2009年制定,目前正在进行新版的修订编写工作。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的信息包括学校年终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要点,涉及学校发展、重点工作安排的会议纪要等。其中,学校自2014起严格执行每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向全校公开的制度,以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公开透明的进行依法行政。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学校2013-2014学年信息工作年度报告1份。
(二)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学校根据“阳光招生”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电视、网络、招生咨询会以及纸媒发布招生信息,在学校主网站设立“招生就业”专栏,及时公开就业政策、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学校今年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此项公开数量为0。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对外公布的为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通过公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中的联系方式,可进行相关查询和举报。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学校目前暂无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为0。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通过学校网站、红头文件等渠道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19条。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今年学校未接受捐赠资产,信息公开数量为0。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此项未公开。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通过学校网站发布信息3条,通过政府采购网发布仪器设备和图书采购招投标57个项目。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份。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2013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份。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共计公开信息5条。
(四)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由组织部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共计公开8条,其中包含还未出国的信息3条。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通过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页向社会公开发布辅导员招聘信息4条,通过学校OA系统公告及学校网站及时公开了学校岗位聘任工作相关信息9条。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公开信息9条。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校暂无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此项未公开。
(五)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通过昆明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通过昆明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通过昆明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通过昆明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公开信息3条。同时每月定期举行1次中小型招聘会,每年1次校园大型招聘会的信息均通过学校网站对外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按毕业生人数、专业及层次;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按国家就业项目分类统计3大类分批次进行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昆明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列入信息公开目录,计划在2014年12月底对外公布。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无。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红头文件发布昆明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1份。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6.学籍管理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学习管理规定》等手册、印刷品向学生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通过学校网站、红头文件、《学生手册》等渠道,公开信息49条。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公开。
39.学生申诉办法:通过《学生手册》公开。
(七)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公开信息1条。
41.学术规范制度:参照昆明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公开信息1条。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公开信息1条。
(八)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学校没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故只公开了学士学位授予条件信息1条。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学校暂无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此项未公开。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过学校信息栏公开信息6条。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通过学校网站、红头文件公开信息3条。
(十)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由于上级未向学校派过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故此项未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通过学校网站、OA系统等渠道公开相关规定、预案信息11条。
由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管理刚刚起步,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对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对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以及公开方式的创新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2015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强化学校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将学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     Email:xxgk@kmu.edu.cn     技术支持与维护:昆明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 邮政编码:650214 | 联系电话:0871-5098282
© 2009-2011 昆明学院 版权所有 Health ICP备案号:滇ICP备05001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