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相关法规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事项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年度报告 
 
 网站首页 
 预算公开 
 
  预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预算公开>>正文
 
昆明学院2016年度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2017-09-27 00:00  

昆明学院2016年度决算信息公开目录
 
第一部份  昆明学院概况
一、学校主要职能
二、学校基本情况
 
第二部份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份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情况说明及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昆明学院2016年度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份  昆明学院概况
 
一、学校主要职能
昆明学院是教育部2004年5月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原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原昆明大学合并的基础上整合昆明市优质教育资源组建而成,是目前云南省学科门类最齐全的本科院校。
学校以创办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培养高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基础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实施综合大学学历教育、科学研究、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学术交流、服务社会工作。
学校校园总占地面积2366亩,其中,洋浦新校园1817亩,规划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建成面积48.2万平方米;另有校外实训基地549亩。学校固定资产总值20多亿元。
学校现有51个本科专业,18个特色专科专业,覆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1个学科门类。现有21个院(系),面向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8000多人。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按照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要求,以“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基本规格,着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获得批准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达到170项,总数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高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教育厅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创业先进集体、云南省“三生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坚持科研兴校,以高级别项目和应用研究为重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同推进,着力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目前获得批准立项资助的国家基金项目达到58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总数在较短时间内跃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30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1000多篇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研究基地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昆明学院学报》和《旅游研究》的办刊水平不断提高,学报先后荣获云南省优秀期刊奖、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和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奖。
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己任,立足昆明、研究昆明、服务昆明,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和贡献开辟自身发展的新空间。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新专业,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人才。先后成立了“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泛亚合作战略研究院”、“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4个高层次研究平台和一批院(系)所结合的研究机构,并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经费5200万元,其中,滇池(湖泊)流域生态修复与生态文化研究平台获中央财政及滇池治理基金会1600万元的专项支持。紧扣“两强一堡”战略和滇池污染治理,积极承办“昆明科学发展高层论坛”、“滇池泛亚合作战略研究”和“国际水历史学会2012年国际区域会议”等国际会议和重要论坛,举办“昆明讲坛”、“学思讲坛”等4个学术讲坛。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合作,探索推进国际化进程。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泰国、芬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65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签订95份合作协议和备忘录,10余个专业招收留学生,先后成立东盟商学院、印度瑜伽中心、爱尔兰中心等8个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此同时,与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高校开展交流,在若干领域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互派交流师生。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和战略主题,按照“超常规、跨越式、追赶型”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和发展,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积极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建设全国同类高校领先、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二、学校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昆明学院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昆明学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昆明学院2016年度末实有事业编制在编人员1622人。
离退休人员1002人,其中:离休22人,退休980人。
实有车辆66辆。
 
 
第二部份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具体数据详见附件)
 
 
第三部份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昆明学院2016年度收入合计48,412.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938.03万元,占总收入的64%;事业收入11,543.55元,占总收入的24%;其他收入5,930.56万元,占总收入的12%。与2015年对比 :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2015年增加6,709.89万元,增加了28%,主要是由于:(1)根据省、市工资改革相关规定,市财政核拨改革性补贴提标资金;(2)根据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市财政核拨补交以前年度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缺口奖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16年没有该款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昆明学院2016年年度支出合计48,08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92.97万元,占总支出的68%;项目支出15,196.96万元,占总支出的32%。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昆明学院基本支出32,892.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539.06万元,增涨25%,主要原因为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016年发放职工改革性补贴提标资金和补交以前年度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与2015年对比减少了237.80万元,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在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2016年在因公出国费用、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方面压缩开支,使商品和服务支出比2015年节约开支237.80万元。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昆明学院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196.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289.11万元,增加了18%。主要是由于:1、财政拨付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提标奖励补助专项资金增加。2、各院教师科研课题专项资金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计划金额为2471.27万元,实际执行支出2400.5万元,节约支出70.7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昆明学院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938.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709.89万元,增加28%,主要原因为: 2016年发放职工改革性补贴提标资金和补交以前年度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29,657.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开支的日常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及设备购置。
2、住房保障(类)支出1,280.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补助部份。
3、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支出3,494.11万元,2015年3,151.34万元,增加了342.77万元。主要原因:我校为顺利通过2018年本科教学评估加大了对教学经费的投入。
(名词解释: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昆明学院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5.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预算外)支出35.67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8.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47.2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非税收入支出131.35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41.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10.91万元,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支出30.59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加强“三公”经费定额管理,致使学校2016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58.11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13.31万元,下降1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0.63万元,全年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用于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财政拨款支出47.2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4.23万元,下降8%。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3.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支出10.91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8.46万元,下降44%。主要用于有关部门、兄弟单位间往来发生的接待支出。校办、党办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54个,来访1078人次。
 
五、相关口径情况说明及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昆明学院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http://b1.kmu.edu.cn/uploadfile/2018/0105/20180105081638903.xls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     Email:xxgk@kmu.edu.cn     技术支持与维护:昆明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 邮政编码:650214 | 联系电话:0871-5098282
© 2009-2011 昆明学院 版权所有 Health ICP备案号:滇ICP备05001245号